close

兒子為因應明年畢業申請大學的專題報告,準備了半年功夫,雖然是5人小組


其實大部份都是兒子在做,一開始他說要用日本妖怪主題,後來又想用釣漁台事件,最後以日文科學生漢字研究能力分析做主題,他開心地說如果能拿下科組第一名可以代表學校參加全國競賽,對申請大學可以加分,一向課業中等的他,我並不寄予希望,心裡想:怎麼可能拿下第1,這份專題報告我沒參與,也是在完成後才看到書面報告,期間兒子還找了某大學日文系教授當指導教授,當時我還想指導教授"??應該是要收費的吧,不料,教授果真回信,並且告知何時回國安排時間和他們討論,這樣的結果讓我吃驚。


 


前天兒子放學回來,告訴我:1….1名耶….他開心地直發笑,我簡直不敢置信,國中課業墊底的他,上了高中後也只是中等,居然拿下第1,他邊吃飯邊笑,看電視也笑,連躺著也笑,我猜他連作夢都會笑,這小子是從小去雜貨店買東西會全買錯的傢伙,居然得第1名了。


 


昨晚兒子回家後馬上跑來告狀,他不滿地指出,科主任要讓第二名那組代表學校參賽,我問他原因?他說因為競賽中有項口試須以日語對話,第二組中有名學生對話能力較出色,他忿忿不平地邊講邊哭,這使我想起國中時候,班導常派我代表班上參加演講比賽,這種比賽是所有競賽項目中最吃力不討好的,又要撰稿背稿又要緊張地面對觀眾,同學都視為畏途,而班導屢屢派我出賽竟是因為我有參賽經驗,較有希望為班得名,沒有第1次怎麼會有第2? 她扼殺了其他同學的機會,這是很多為人師者的考量,他們較在意是名次,或者挑選成績優異的學生出賽


我握著兒子的手,擦掉他的眼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