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十年前買的,本來遺忘在兒子的書架上,最近又拿出來讀,


書本有些腐霉的味道,卻仍是翻開找尋那”:鄉愁四韻的詩人余光中


在序中余光中引用羅傑斯的話,笑稱當你記下自己本來該做的好事,而且


刪去自己真正做過的壞事-,就叫回憶錄了。因此此書是余光中口述的自傳


余光中在我中學的記憶裡是詩人,早些年聽聞他在中山大學授課,也從


報章得知有復興文藝營,當時衝動的我曾想要報名哩。


 


自傳裡從余光中年幼時生活,到來台生活點滴及負笈美國的辛苦和赴港生活


余家人丁單薄,自小在女人堆裡長大,婚後三個女兒,又是女人叢中,而影響甚鉅的就是余老的母親,他自詡對父親不易親近,常落在母親身邊,在母親逝世後寫下招魂的短笛充滿對母親的情感。


人說作家都是情感豐富,余老留美期間見到了大師佛洛斯特”,近看俯視大師的銀髮,突發奇想,想偷偷剪下幾縷銀絲,分贈台灣友人,,想他這般調皮,要我….我也幹這事兒~~


 


從草創詩社成立詩刊,結交同好,余光中意氣風發,當然也易得罪人,這點在自傳裡


他也自省到自己常對文友作逆耳之諌,年歲漸長便不再輕啟論戰。我想這樣是十


分好的,人須有自省能力,自省才會進步。


聽說余老住我家附近,還未在報上見到消息,想必尚健在~~該不會那天在街上


走著走著撞著了一代文學大師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