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白色巨塔推薦序中前科大副校長林永福稱書中有些地方或許誇張些,但整體而言"相當寫實。前台大院長李源德則認為本書只可當小說看待,不必認定醫學是這般"醜陋”,過度戲劇化,醜惡化及虛幻化會扭曲醫學關注生命的神聖使命及醫學存在的價值。精神科醫師王浩威則指出,不論台日,醫學界都是從一般人景仰的位置開始逐漸走下坡,相同的處境衍生出集體保守性格,並發展出類似的內部鬥爭和價值觀,本書引起民眾的高度興趣應該也和我們的社會環境和醫療狀態相關。看來,李前院長的序言顯然樂觀了。


 


另外,旅日特派記者劉黎兒導讀:以社會問題為題材的作品,因為都是處理現存的社會問題”,往往過了一陣子便會褪色,令讀者感到老舊,但本書能一讀再讀,從不同年齡讀來,檢視自己的人生態度。至於該先看影片再讀小說?還是先讀小說再看影片?因為影片的聲光效果及人物表情動作扣人心弦,產生先入為主的觀念,先讀原著同步影片加深印象是我選擇的方式,並可比較兩者之間的差異性。原著中對財前之妻"杏子"和母親的描述較淺,但在戲劇中,杏子和情婦慶子間的交鋒卻是犀利叫絕,其他人物的內心性格,背景鮮明,著筆細膩到讓讀者清清楚楚;更困難的是中文版分成三冊,當年是在報紙連載到一審財前勝訴完結,但社會廣大廻響讓山崎再寫續篇,而欲推翻一審勝訴的論點須再加強資料,為此,下冊二審的峰廻路轉,精采萬分,這強度是戲劇中所沒有展現的。


 


劉黎兒認為財前在死前大聲叱喝鵜嗣部長是因為他逼自己參加選舉而忽略了自


己的身體,我卻認為財前體認周遭的人都是真心關心自己,即使是愛慕虛榮的妻子或丈人,唯有鵜嗣虛偽假意地關心,因此嚴肅地斥退不想看到他的虛偽。


 


醫生財前所犯的錯誤正是透過作者筆下所言:醫生有了一些經驗後往往疏於做各種檢查,只憑自己的經驗和直覺來診斷病人,但這種自信(習慣)才是最可怕的。作者安排財前赴德國參加醫學會議,參觀納綷集中營並非意外,台灣醫學制度沿用日本,日本的制度沿用德國,而德國的醫學發展之所以大躍進即是二次大戰迫害猶太人的人體試驗,活體解剖”,了解因果,便能佩服作者在中冊做這樣的舖陳。


 


書中並非全然是乏味的法律辯論”,作者除了安排大海怪財前又一,也在醫局員的無意中透露:那些醫界高層受贈的禮物是多到像百貨公司一樣,除了棺材和靈車,大概是因為百貨公司沒賣這兩樣東西吧~看到這裡不禁大笑。


 


在下冊財前臥病之際感受到:醫生的診察,能撫慰病患多少恐懼。在16年前常因感冒鼻子和呼吸不順暢,若在半夜驚醒常有窒息之感,當時街上有兩間耳鼻喉科,一間是生意興隆聽說藥到病除的留日詹內科,一間是母親自年輕即開業診所老舊沒多少病人的林內科,進入詹內科,醫生用俐落的手和冰冷的儀器,插入我的口鼻,雖然覺得痛楚但醫生並沒有任何表示,後來我踏進林內科,陳舊的老式診所,微胖的林醫師告知是嚴重中隔彎曲,一定要到大醫院開刀,否則左邊幾近不能呼吸,在我坐上診療椅的同時,醫師對我說:會有點不舒服,忍耐一下,我緊握雙拳一直哇哇叫,痛到飆淚,但醫師仍不停地說:快好了,忍耐一下快好了….,因為他的話讓我數次放鬆又因儀器數次緊繃,但是,我可以感受到因為醫生的態度和安慰的言語,幫助患者戰勝恐懼的情緒。


山崎強調她並非出自質問醫學界的良心,或挑戰醫界的封建性,而是感覺存在強烈的人間戲劇來寫這部小說,如同山崎所言強烈的人間戲劇是此書風靡四十年的原因。


 


背景音樂:奇異恩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