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我看了好久才看完,原因無他,因為不是我的興趣點,在購買"大崩壞"前已翻到這本書,但我沒有買,終於在看完槍炮.病菌與鋼鐵後買下。


雖然內容不是我的興趣所在,但仍是賈德的精采之作,書中以生物觀點出發,生物學是我在國中最擺爛的科目,因此青蛙的構造….蝴蝶昆蟲諸如此類的東東裝不進我的腦袋瓜,為了一窺賈德的論點研究,我慢慢地耐心的把它看完。


書中從物種的演化看現代行為,使我有興趣地閱讀乏味的生物學。


 


人類是由猿演化而來,這點無庸置疑,但我曾經想過,如果人類由猿演化而來,那麼現在為何還有很猿種沒有演化成為人類?在那些條件下可以進化成人類?這個疑問在書中找到答案。人類始祖始於非洲,在環境的變化下,一部份猿離開原生地向外擴張,物種的身體也會隨著氣候環境的差異進化成適合當地的條件;賈德也提到動物會自相殘殺,人類也會,但沒有聽說過動物會自相殘殺以至滅絕,而人類因為人口爆炸滅絕的可能性大增,在動物陰暗特徵下,人類仇外的性向明顯,技術發明只是增加殺戮,人類也是物種之一,攻擊異已是自然行為,雖然有文化和智慧的獨特特質,這種性向仍舊存在,男人對男人有較量的心眼,女人對女人暗藏敵意,所以戰爭是不可能消弭的,世界大同也是紙上談兵。


 


至於為何會有婚外情行為,他也提出論述,書中一位人名令我熟識的感覺,這個人就是金賽”,他曾經寫過一套三冊書,名為金賽性學報告”,我一直想不起來書借給誰?(最恨書忘了借給誰),婚姻制度與婚外性行為並存所有社會是事實,包括動物界。雄性目的為了繁衍,雌性則是為了讓雄性幫忙照顧幼種,兩性在交配中所耗損的體力不平等,雌性需要更強而有力的後盾,當然這論述無法滿足人類複雜的社會,但卻是動物界基本組件


 


不記得誰說過人的身體就像工廠,會自己修理自己痊癒,作者提及損害控制和定期更新”,人體有自我修復機制,但並非永無止境,任何演化也有極限,修補身體須有最佳效果,如同修車一樣,更換新零件延長使用年限,但是如果是十年的老車,不換


引擎只換其他管線效果無法最佳化,人體程式會選擇花多少細胞修復和修復的位置,所以老化是因只能提供有限的修復機制,如果身體大部份的零件損耗太快,只對某一零件做特別維修並無意義,


 


這三項觀點是我閱讀本書最感興趣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