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幾天整理一些書想捐給圖書館,這些書包括早期的爾雅,時報,遠流,九歌,洪範,圓神等


有劉墉,席慕蓉,柏陽,三毛,張愛玲,鄭愁予,琦君,王鼎鈞,隱地,曹又方等人共53本


這些書跟了我廿多年,每次搬家總不捨捐出,思前顧後還是裝箱跟著我


收集這些書,是希望它們陪我終老的,希望自己年老閒瑕之餘,從書櫃裡拿起一本書


坐著看著想著,回憶自己的年代,自己的人生。


書!是回憶也是生活的一部份,現在閱讀偏向改變,早期的作家著述反應他們的年代


在我們讀來也能想像,現代的孩子閱讀少,這些書起不了多大作用,實在很惋惜


曾經有回借書給不熟的朋友,因此撕下末頁的落款,不料引來這名朋友的不悅


他說早知道這樣就不借,我已忘了他是誰,但這件事讓我明白要更珍惜每本書


要是借書者不還我,我會生氣,遺失了更生氣,因為新書是無法取代舊本的心情


如果~如果我有一間大書房大書櫃,我不會捐出任何一本書


即使沒空去翻閱它,但是看著每本書末頁的押日與落款,那種多年後的感動


看著每本書書名時想起內容的滿足,這些滿足就值得收藏


其他的物質並不會引起這份共鳴,不會因為櫃裡的衣服多到穿不完而有這份共鳴


也不會因為戒指多到戴不完而有這份共鳴......寫到這裡讓我想起


幾個月前丟棄的卡帶,那是我累積收藏了20年的心血


小六買的林慧萍"別再走"專輯,到現在仍念念不忘


資訊爆炸的時代,已 不敷使用的時間,書會愈買愈多,於是我決定捐出


不過書櫃裡仍有許許多多的書,或許在多年後還是必須捨得


書已裝箱,仍未搬去


如果....如果我有一間大書房大書櫃,我不會捐出任何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