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4()第三天


豐原市→神岡筱雲山莊神岡摘星山莊→台中西屯→馬興益源大厝→鹿港→黃家(宿)65公里


 


單車之旅進行到第三天,本想六點出發,但是同學要七點半才送孩子上學,順便載我下山,這下山的路不遠拉~開車下坡要五分鐘,還會經過一條在921地震之前是平坦,地震之後隆起一大上坡的道路,使得全家超商的1樓變成了地下室,沒親眼所見還真不敢相信。我告別了同學轉往神岡的三角村,騎著騎著居然忘了豐原市的萬選居,金害~


來到神岡筱雲山莊的大門,大門微開,但是貼著古蹟整建請勿進入的告示,大老遠來最怕看到這種令人喪氣的東東,一位打掃的阿桑看到我,我上前詢問可否入內參觀,她說這告示上有寫,可能憐憫我的失望,問我幾個人?怎麼來的?我告訴她只有我一個人,騎單車來的,她答應讓我進去在庭院中參覯,我歡喜地繞過狗狗走入,古蹟只要有人居住,通常有養狗,安靜地走入並不會引起狗群的騷動,筱雲山莊建於1866年清同治期間,山莊主人呂氏是清朝台灣藏書之富,呂氏宗親建造的宗祠頂瓦厝建於1820,筱雲山莊是第二棟,筱雲軒和迎賓樓較晚,而且目前正在整修,接著是附近的和洋建築群,從門樓進入到內院就可以看到第一進的篤慶堂,呂氏家族放棄土地利益答應列入古蹟,但因政府整建作業的瑕疵,多年仍不見完工,帶給他們二次傷痛和鄉里的不諒,這實在是政府對文化保存的一大諷刺。


山莊門樓上建有銃眼與竹節窗,篤慶堂前的門枕石,精采的壁雕,和式建築上的呂瓦鎮全台少有,可惜第二進無法入內,筱雲山莊的確具有豐富色彩的古蹟值得一看,目前是私人住宅也只開放團體參觀,我可以進入一窺是幸運了。同是呂宅附近也有一間門額"文魁"的古厝,明清兩代科舉制度,鄉試舉人第11名以後都稱「文魁」。這古厝龍虎邊的窗大小不一,顯見大二房的倫理。


 


離開筱雲山莊接著是不遠的摘星山莊,摘星山莊的保存不若筱雲,門口的半月池已不復見,山莊外有整修的圍籬,為了拍攝遠處的山莊特色,我攀爬在排水溝旁的土堆,差點沒掉下去,繞到另一頭發現有門可以進入,只拍了幾張居然沒底片,正要回單車拿底片時,工地主任看見我,告誡我禁止進入,我向他請求讓我在這庭院中看就好,他也不准,真是嘔死,不通人情的傢伙,送我出來就把大門拴了,聽說五月完工~~又是一個遺憾。


離開摘星來到潭子,潭子有工業區,外勞頗多,超商還可以拿到潭子的觀光簡介,可惜阿姐出國,無法拜訪,只好在超商啃了一支芒果冰,炎炎午時芒果冰超好吃說~^_^,過潭子要往台中市方向,今天的行程希望可以看到多年未見的小學導師,幾年前曾到西屯區老師家中,但電話己失聯,這次藉著出遊機會再訪,希望可以如願,沒騎過台中,沒想到西屯一路到三路這麼地遠,已經11點多了,肚子開始呱呱叫,好不容易找到地址,管理員告訴我老師已遷離,房子出租目前沒房客,當然也不會給我電話,心裡打算回高雄再寄信過來吧。


 


今天的終點站是鹿港,但要先到馬興村看益源大厝,自楊梅一路騎來,雖然經過田園無數,但奇怪的是中部以北較沒有農田的土香味,但是自彰化以南,這泥土的芬芳濃郁,倒有十足的故鄉味,沿著台1線過橋即可以到和美鎮,向人詢問路況才找到秀水鄉的馬興村,可惜的是二級古蹟益源大厝只開放假日團體參觀,從外牆即可看出這是龐大的古厝群,益源大厝陳家是彰化最大的古厝,建於道光26(1846),是屬三進三落雙護龍格局,大木結構以穿斗式和抬樑式居多,大埕內還有咸豐9(1859)的旗桿座以及一口古井,空間配置的特色是有兩條軸線,正廳與各房的軸線方向約為北偏西9度而前廣場的軸線約為北偏西7度,不平行的理由應與「正沖」的觀念有關。我站在這古色古香的大厝牆外,只能頂著椅子的高度遠觀,還是拍攝了不少照片,清風微涼天色不早了,還趕著到鹿港呢。


 


來過鹿港數次,少不了玉珍齋的一口酥和鳳眼糕,還有蝦猴,蚵仔煎,餓肚子的我趕快找了一間店吃碗蝦丸湯打發,接著開始古蹟巡禮,十宜樓和龍山寺以前去過了,只在中山路上拍些商店牌樓的特色,,除了丁家進士古厝,公會堂還有三槐挺秀的黃家半邊井,這是前人為了與街坊分享井水,於是將自家井一邊建在門內一邊建在門外,敦睦的故事,走著走著來到老街上,看到新祖宮前的"文官下轎武官下馬的石碑,據說是清朝大將福康安因來台平亂時遭遇海難,祁求媽祖的庇佑也順利平亂,回朝奏請皇帝下旨建立新祖宮,因此是官方所建,廟前下馬碑早已失竊,也就仿照滿漢原文重建一座,座下是傳說龍之二子螭(音同吃)吻,這在台南孔廟內也有。來到日茂行,是泉郊之首,古厝內有扁"鰲波東注",鰲意指"泉",就是泉州人東渡來台不可忘本。


開始下起毛毛雨,啃了一支糖葫蘆循著月色加快腳步前往阿旺家,來過阿旺家好幾次,每回都記不得到底從那條巷子進去,真是要換腦袋了,和阿旺認識15個年頭,他家在庄內也是小有頭臉,這回騎單車來少不了要跌破全家人的眼鏡。


 


備註:阿達碼于2006年拍攝的筱雲山莊http://naturallybread.yam.org.tw/2006-adamanotice/oldhouse-lu/oldhouse-lu-index.ht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