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3()第二天:


新竹市→新竹市鄭氏家廟→苗栗市→三義勝興車站→豐原市→豐原同學家(宿)(85公里)


 


原訂五點起床,六點動身,但實在是太累太懶了,五點半才起床,阿弟一家人尚在熟睡,阿弟起來送我到樓下,整裝完畢六點半出發,第一站是市區內的鄭用錫進士第”, 鄭用錫是開台第一進士,進士第建於1837,屬五進三開金門厝的特色,不過我找到的居然只是家廟~阿勒,看錯了說~, 怪自己出發前功課做得不夠。鄭氏家廟建於1853,清晨尚未開門,我只能在外頭瞻仰,家廟門口有自進士第移過來象徵功名的旗桿基座和夾桿石,門口石階是進士專屬有如案形的台階水車堵上有代表地位的石獅,屋簷上有三川燕尾翹脊,有土形的馬背山牆和仙翁彩繪,這間156年歷史的家廟也擁有豐富的特色,看完家廟接著要找傳說中的茄苳大道到苗栗市,不過又在市區內耗了半小時,車水馬龍地找來找去騎到台1線省道,於是決定沿台1到苗栗。


1新竹到香山段是上坡路居多,只有我一名單車背包客,賣力地騎,馬路上連個同好也沒有,遙望香山遠處的海風,白色的風車群在轉動,想停下來拍照,但車流不少使我放棄,此時手機響了,原來是竹南的李師兄,問我人到那兒了,要我到天仁茗茶等他,6年不見李師兄,除了蒼老一點點倒也沒多大改變,要替他拍照還很害羞,李師兄人很熱心,和福先生同屬客家人,老家在桃園人住新竹縣,聊到騎單車,他說上回騎到明德水庫真是要死人了~!我虧他等會我也要通過苗栗路段


記得問我掛了沒哩!


 


時間已十點半,我自竹南鎮台1繼續往南行,不過在出了竹南市區要過大橋時,眼前有台1,13,思考著要走那條,右前方有輛警車,我上前請問,警察至少知道路吧,有些好心的民眾報路真是多走冤枉路,警察告訴我台1自此會繞到海線大甲去,13是山線山路不好騎,要我左轉再左轉過幾個紅燈再往前叉路……...ㄟㄟㄟ…….接台13,他講得好清楚我聽得好模糊哩~呵呵~我答謝了他頂著太陽揮汗如雨往台13線過橋,過了這大橋屬造橋鄉,路邊還可看見米粉曝晒,聽說阿爸以前當過米粉工人,阿母老說米粉是沒營養的東西,不過我覺得新竹米粉真的比高雄的米粉好吃說。


找不到警察說的台13甲線,我只能沿著台13線奮力疾!不過這窮鄉僻壤的大多是老弱婦孺,青壯年外移的嚴重,整條省道也沒幾台車,只有我這個瘋子上上下下的哎唷!累死我了,


這條台13線別名叫尖豐公路”,想起李師兄說的騎到要死人的明德水庫,雖然我不會上水庫段,不過也會經過半山腰,看來,會延誤到台中的參觀行程。不知道騎了多久兩邊的農田景色一幕換過一幕,終於可憐我,經過辛苦的頭屋大橋來到苗栗市區。


有些道路之前曾經走過,只是當時不知道通往那?苗栗市區的聯合大學,幾年前曾下交流道到此午餐吃客家菜,這會兒我沒吃客家菜,炎熱的下午看到,當然就吃冰囉!頂著滿腹的冰水下一站就是三義,這台13騎了好久好像看不到盡頭似地,右邊都還可以看到遠方的外海,左邊是國道或鐵路,翻山越嶺地不知道要騎多久,同學打了幾通電話來問我人到那兒了,李師兄也傳訊要我加油阿!!看到三義的路標真是要喜極而泣,不過,進到三義的水美木雕街,這兒來過二次,時間是下午四點,既然要將筱霊和摘星的行程改到明日,那麼時間還有充裕,不如繞到勝興車站去瞧瞧,七年前經過此車站,現在大車已不能直達車站,但我這小單車要上這海拔402公尺的山坡也得用牽行,兩只鞍袋行李像千斤頂似地,李師兄還調侃我後頭載著阿飄~


 


前頭一位太太告訴我車站還有兩公里,經過車站到斷橋那兒再出省道就可以下豐原比較快,從車站再往回到水美街省道較慢,於是我使力地牽上,來到這西部幹線最高的勝興車站,蒼翠欲滴的景致,清新微濕的空氣,勝興的遊客不少,居然有一名單車客向我揮手,不過他沒行裝,從斷橋那頭來,我來不及朝他打招呼,心裡只想著從這到省道還有多遠哩,一位賣販的阿桑對我說這到斷橋要出省道還有7公里,天色又要暗了,我往這騎太危險,勸我再往回走出水美街才4公里,天阿


~剛剛那位太太不是這樣說滴阿!夕陽的確快下山,可我也餓了,中午在7-11吃泡麵,現在想要吃火鍋,吃飽好上路吧,打定主意在車站老街上找間店休憩歇歇~~我又坐了半小時才動身,吃飽好上路囉!這回頭路是下坡居多,可見我來的路段是陡面,終於出了水美街,左邊是上坡,右邊是下坡,停頓了一會想想,三義要下豐原應該是下坡,於是我右轉直行,騎了十分鐘,我愈想愈不對,詢問路人甲才知道方向反了~阿勒~要再牽上坡回去~天阿~都怪自己大意出了省道沒問人,好不容易下了三義,山下的燈火便是台中,左邊的國道車速疾駛,下坡我不敢貪圖快,寧願用牽行也要避免摔車,就這樣……都六點半了,才剛要過義里大橋,過橋就是后里,旁邊便是豐原!


YA!同學~偶來囉~我很期待的看著指標到豐原尚7公里,空歡喜一場,還有7公里哩,同學要我過后豐大橋,不過,過橋前會經過一段車流多路又窄路燈不明的兩線道雙向上坡山路,我實在不確定有沒有騎錯,心裡犯嘀咕早知道乾脆就在市區住民宿了。


攔下一位騎機車的阿桑,她問我這麼晚了在這山路騎車很危險,我們交談站在路邊都驚險萬分,深怕上坡砂石車駕駛轉個彎會衝撞到,好險再往前紅燈路就變四線道了,我才脫離了險境繼續直行,不過就是沒看到同學說的"后豐大橋”,騎了一段果真看到八八水災斷掉的后豐大橋,尚在施工路段,連接前方的中科,車流仍是擁擠,我想著再辛苦點就快到了…..快到了拉!不要再哀了!


 


過了后豐再騎一段便找到同學口中的7-11,看到小學同學開著新買的”LEXGUN”休旅車來接我


真是驚訝,我對她說:我的車不用坐這麼好吧~哈哈~她說她家在深山籃內我騎不上去也找不到的,所以兩人又想辦法將單車塞進去,想不到自己真幸運,接連兩天都有人搭救,時間已是晚上七點半,歷經苗栗路段是這段旅程中的第一難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