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2()第一天:


台鐵中壢站領車8:00→楊梅鎮西高山頂道東堂新屋范姜古厝富岡呂宅→新埔鎮上枋寮劉宅上枋寮潘宅上枋寮陳宅竹東彭宅信好第武功堂→頭重里福先生→新竹市阿弟家(54公里)


 


21號晚上搭夜班火車到中壢,很久沒坐夜班火車,一路上真不好睡,五點多到中壢,行李房尚未開門,火車站前到處是流浪漢,亂象叢生,提著兩袋行李吃力的走到二百公尺遠的7-11吃早餐,天氣不錯說,今天要開始我的長征之旅了。


 


沿著延平路要到楊梅西高山頂,,途經幼獅工業區,貨櫃車流不少,雖然一路上鳥語不斷,花香倒沒有,空氣中迷漫著奇怪的工業味道,騎到115縣道,發覺新屋就在附近,好像一開始規劃顛倒了,於是決定先往新屋范姜古厝,新屋鄉街市很是熱鬧,范姜古厝也不難找,像范姜這樣的複姓很少,據說范妻後改嫁姜氏,范子為感念繼父養育之恩因此改為范姜複姓,在此開墾日漸壯大,新厝一棟棟蓋,即是新屋地名的由來,古厝祖堂源建清咸豐四年,祖堂已再重修過,屋上石雕精美,堂內掛有少見的觀音圖,其中正堂觀音圖已有百年歷史,我再走到二屋和三屋,門額上有陶渭傳芳陶渭流芳的字扁,馬背山牆上還有美麗的花籃雕飾。


看完范姜古厝,我要前往附近的富岡呂宅,天氣微熱,路邊有賣甘蔗汁,真是貴死人了,3小罐100,比南部的要小,我不情願地領了2罐繼續前行,到了富岡,眼前一個高坡,真是讓我想切腹,只好下車牽行,呂宅在火車站前,突兀在這小鄉鎮的市街上顯得貴氣榮華,也是北台灣僅有的大規模巴洛克式建築,屋主呂家聲廣東人氏,曾在這有200甲地,富有一方,建於1931,穹頂雕工和賽台(女兒牆)的設計頗富藝術美感。


 


出了富岡下個目的是西高山頂道東堂,不過一般人對道東堂並不熟悉,要說鄭氏宗廟才比較有人知道,幾番迷路本想放棄了,沒想到左前方一棟三合院引起我的注意,繞過去一瞧居然就是道東堂”,真是見獵心喜,費了好番功夫,一陣狗吠聲引來老嫗的出現,老嫗帶我入內參觀,說著我不太聽得懂的腔調,大致上只有她和兒子住在這,所謂道東堂意指道德東傳”,足見先祖用心良苦,這宅第只是其中一座,很顯荒蕪,其他七座也在楊梅一帶,但是鄉間鄰里不太好找就是了。


 


時間已至中午,在楊梅迷路擔擱太多時間,自楊梅往新埔路上,鄉野間撞見一間兩進多護龍的古厝河東堂”,門額和山牆並無太多裝飾,平實風格,但主體不小,應是當地的望族。我在路邊買了幾個紅豆包,仍沿115縣道秀才路要到新埔鎮,秀才路一帶因為廣出秀才而聞名,不過道路起起伏伏很是辛苦,路上車流鮮少,望來望去只有我一人獨行,騎乘單車都不知道在騎啥,只是不斷地踩著踩著,有些昏頭說,突然撇見路邊一堆冥紙,心裡有數八成有人在這召魂,不消一分鐘,換我瞬間一陣暈眩,覺得不大對勁,難道真是太累所致,還是把行李內的八卦祖師掛在身上保安些,嘿嘿!此刻接到福先生來電,問我人在那兒,我告訴他還沒到照門,照門有間木造老舊的派出所,本來是打算到新埔和竹東鎮看完古蹟途經頭重拜訪福先生的,不料,一台白色轎車停在我跟前,一位白髮阿伯下車,居然是福先生,~福先生劈頭就說:『要是我沒來救你,你騎到竹東都九點了』,他拉開後車箱,硬是把我的單車塞進去,再用繩子綁住,就這樣,我和我的單車幸福地被福先生載到新埔鎮,時間已是四點半。


 


福先生是竹東客家人,新竹是他的地盤,我們在上枋寮尋找劉家古厝,劉宅是二進六橫屋,幅員不小,劉氏族親繁幾,長幼有序,大房的壁磚硬是比二房的多了半寸,窗櫺上的雕花精美,柱雕上有獅面而非獅座,這是地位高低的象徵,柱子可是實實在在的樟木唷,山牆有美麗的脊飾,左右窗繪有"竹報平安",門額上扁掛"鐵漢家聲”,充份展現客家人硬頸精神,。


潘宅也在新埔鎮,是一進四橫屋,建於1861清咸豐11,自全貌照片即可看出我還站在遠處外埕拍攝並不對外開放,其建築特色在於它的組砌漏窗,各式圖案非常特別,利通風保隱私,外橫比內橫長,則是用於防禦功能。潘宅還出了一位台灣文學牛津獎的女詩人-潘芳格(尚健在),在重男輕女的年代,潘父也能讓其女受高等教育,成就了這位女詩人的才學。


同樣在新埔還有陳氏家廟,原本不在我預定訪古行程內,恰好經過也看順勢探訪,陳氏家廟建於清咸豐年間,陳氏為四品貢生,自全圖上可看出龍邊右身的磚樣不同,一邊是"卍"字,一邊是圓形圖案,家廟門前有兩根柱礎,正身裙堵上有石刻的獸樣,距離太遠看不清是獅或龍虎,身堵的透雕是九龍之子,樨頭上有獅座,彰顯其身份,不過左柱上的獅座已不見,經過福先生的解說才知高官方可有此建築,陳朝網無嗣無後,於是建此祠祭之,可惜整修中未開放,下回若再到新埔定要再來一探。


 


可能福先生餓了,帶我到竹東鎮上夜市吃蚵仔煎,但我仍想趁夕陽未沉趕緊拍照,否則加上閃光燈其實有損照片的美感,我們繼續在竹東鎮上找著彭宅信好第和蘇氏武功堂,看到一座面積不小的宅第,正要上前查探時,回頭聽見福先生的喊叫,他與一名男子正用客語交談,意思是說這宅第是他家,因為屋頂損壞翻修無法再列入古蹟,否則屋齡比信好第更久,也好心地告訴我們信好第的正確位置,看到信好第”,我難掩失望,夾在兩間樓房中的生存空間,連大門門柱都換上鋁門了,”信好第內據說有美麗的雕飾,由北部大木名匠葉派所建,不過古物常遭竊也不對外開放,尚有人居住,這或許是台灣古蹟史的悲哀,不論政府或百姓都對古蹟文化後知後覺,在消費與文化保存間掙扎。


 


離開信好第驅車前往同路段的"蘇氏武功堂”,武功堂建於大正12,葉派木作和唐山名師的彩繪是特色,主體為一進多護龍,是新竹四大名宅之一,我只能站在外圍拍攝,好險有這單眼廣角鏡頭,否則距離太遠的目標是無法拍得清,蘇宅雖位於市區道路邊的三合院,但也不對外開放,無緣進入讓我頗感喪氣。


 


在頭重里福先生的家中稍坐片刻,嚐嚐福先生親手做的醃渍芒果青,酸甜酸甜的滋味,據說其中奧妙就在甘草粉,是在高雄買的~哈哈~回高雄我也要去買來做,時間已七點多,再度上了福先生的千里駒前往新竹市區阿弟家寄宿~~累死我了,幾年不見阿弟,人變胖了,兒子也長得精靈可愛哩!看到他家的床,我只想趕快倒下,不然明早六點要動身,鐵定體力不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