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在長征前總希望可以好好睡眠,但不明究裡的就是會失眠,五點便醒了,晚冬的早上天未亮,街燈還掛著,我吃了半塊蛋糕和一杯咖啡,束裝完畢六點廿分出發,太久沒有長征,體力稍嫌差些,還好今天沒那麼冷,手套毛帽長襪皆備,只有輕飄的風貼在我臉上,半小時來到橋頭,上回路邊的紫色花海已不復見,迷漫著薄霧,可惜手機拍不出好照片,若是單眼相機拍攝,肯定更美。


一小時的時間來到岡山,腳程和以前相差無幾,這次走台1號省道才能縮短時間到嘉義,騎到湖內鄉路經大湖夜市,這裡以前有位阿婆在賣蟹肉腳,她都會多給我兩支,走訪各大夜市, 有的蟹肉不新鮮,有的調味粉不好吃, 只有阿婆做的蟹肉腳最好吃,後來阿婆不知道是不是不在了,再也不見她來賣,再前方是湖內鄉,這時十來個騎機車的小伙子經過我身旁,對我微笑大喊一聲我聽不懂的日語,這些小傢伙都可以當我兒子了,我想起朋友常說要我結伴同行不要落單以策安全,其實我算大膽的,騎的都是省道人來人往,安全倒無虞,鄉間小鎮民風也淳樸,只要不是成群的外勞應該還好,外勞也大都聚集在工業區,上回鹽水到新營路段的工業區就是一例。


過了湖內便是台南市,此時覺得單車怪怪的,前軸好像沾黏騎不動,後輪也會有震動感,檢查一下後輪胎或鋁圈似乎變形了,沿途只見一家未營業的單車店,往前走有經過再檢查前軸好了,不然騎起來有點吃力,1不入台南市區便轉向永康,一路騎來還真是沒半家單車店,看來,台南騎乘風氣不盛,騎到這裡雙膝開始疼痛,可能是天氣冷或是太久沒長征所致,目前時速大約12公里,這次並沒有以24段變速騎乘,大多使用14,若是上橋便用10-12,其實每次長征都不是鬥志高昂信心滿滿,只覺得就算慢慢騎也能到目的地,因此,為了不使雙膝加重負荷,仍舊使用14,時間上可能會拉長些。


騎經奇美醫院,國小同學好像在此任職,又經過德安百貨,停在路口時,撇見精忠三村的石碑,想起台南姑姑就住在這,小時來過兩次,姑姑嫁給外省人,台北姑姑我就沒印象了,這眷村看似已遷離,剩下殘壁的記憶。


下一站是新市,時間已十點半,乾脆到上次那家店用餐好了,不料,1不入新市市區,我站在路口想了想決定再往前到善化用餐,騎到這裡愈見阻力,原來出現小逆風,看來今天吹北風,冬天吹東北風,夏天吹西南風,好像是這樣…..還好風阻不大,前方仍不見善化市區,下一個指標便是官田,看來台1也沒進入善化,只有台19才會經過市區,如果不在這用餐,官田恐怕也是沒啥可口的菜,加上水上車站沒有行李房,必須到嘉義車站,心裡盤算了腳程,為了不延誤,於是決定在這7-11吃泡麵,泡了杯咖啡,邊吃邊想著也是可以轉進台19新市用餐再到善化轉向西拉雅大道便可連接台1,嗯嗯….路標就是這樣連結的,腦袋就是這樣記憶的,比起路癡的同學,自己真是太長進了~想到這裡不自覺地發笑。


官田是菱角的故鄉,左營也產菱角,不過菱角田少了,有對老夫妻開了台小發財在路邊賣菱角,赫然發現他們的狗兒,頭戴帽子插了花加雙眼鏡,還有兩根旗子,嘴叼著籃子坐在板凳上動也不動當活招牌哩,那模樣真是可愛說,趕緊停下車替牠拍照,後方還有美不勝收的花海,我忘了這名字叫啥來著,拍了數張,可惜沒人替我拍照;台南擁有龐大的農業生態,在這樣的環境下騎乘,心情自然十分怡然。


路邊有家7-11,右方設立了田園驛站”,可供烤肉,休憩,如廁,玩耍,不少家庭在這停留,我也在這更衣,毛衣透著濕,不換要著涼了。


上回走台19到新營市,中間停留三次7-11,午餐花90分鐘,還有停駐幾個景點,下午五點半才到車站,歷時11小時半, 哩程約70公里。這次自左營台1出發到新營288公里約78公里,停留二次7-11,沒有午休,歷時六小時半,因此,騎完台南縣縱線道約要花費六小時左右。


雙膝愈來愈痛,屁股也痛,依舊吹著逆風,北上車流不多,沿線也無太多號誌,我坐在路邊的石頭上休息喝杯薑茶,膝蓋連下彎起立都有困難,看來不小心點會骨折,這對骨質疏鬆的我而言是不利的,我明白,但對於自己要做的事,其他的困難都要克服,既然決定征途,不論身體微恙或著涼,或精神差又或雜事多,既然決定,就要克服,這點固執比男人過之,雁不當男人太可惜~~可是男人不許哭的,雁太愛哭了~呵呵!


我記得林鳳營也有個老車站,但沒停留仍繼續到後壁,後壁是南縣最北的鄉,有個木造車站,聽說台南到高雄只剩三個木造車站,後壁即是其一,林鳳營我錯過了,保定沒去過,下次一定要去走訪;過了八掌溪橋便是嘉義了,幾年前的八掌溪事件發生在此,橋下河道溪洲甚多,在這種植農作採收本是險事,危險常常來自不以為意,我以此告誡自己。


終於征服嘉義的土地囉……


過橋便可看見台糖南靖糖廠,左邊是糖廠活動,右邊是南靖車站,站前還有生鏽的抽水機,站內仍保有舊式的售票台,長型板凳椅,空無一人,這種小站,對號車當然過站不停,不時聽見快車呼嘯而過的聲音;現在是下午二點半,中午在7-11吃泡麵,本想到了嘉義火車站再吃晚餐好了,偏偏發現站旁一間寶,這間50年代人文餐廳是由火車站辦公室改裝,原建年代是53,我走上前去,老闆熱切地招呼我,要我把單車也牽入,閒聊之餘原來老闆是高雄鼓山人,這店內的擺設十分用心,像油畫,陶板畫,桌椅,餐具,都非常有味道非常契合,連老闆娘泡的梅子桔茶酸甜適中,真是好喝極了,下次還要來吃!


我告別店家踏車前往今天目的地北回歸線”,長這麼大一沒看過北回歸線,二沒上過玉山,生在台灣就這兩件憾事,現在終於看到這個龐然大物了,來到這裡才知道原來這是第六代標誌,看著標誌沿革才清楚標誌初建於日據時代,日本人的確在台灣有不少建樹。


在南靖用餐一小時,騎到嘉義火車站已五點,今天行程103公里,歷時十小時半。國一嘉義到雲林過中沙大橋約需半小時,若算一小時腳程,應該是可以騎到斗南,中途必須不能午休,才能在六點前到達斗南~嗯嗯~~~~朋友一定說我瘋了!哈哈


 


p.s.搭乘五點廿四分復興回高雄,不料走到第二月台來了復興號,時間是五點十五分,我撿了位子坐下,累得很,連松本清張的書拿上手都沒翻,廿四分車子開了,正想好好睡覺,不久,大林到了…..民雄到了,我突然想,來程時有經過大林民雄嗎?會不會是北上的車次(好像有經過吧),正要睡覺時…..斗南到了~天阿~my god!!!!


真坐錯車了,慘了慘了,我趕緊下車詢問,果真是北上車次,真的上錯車,都六點了,我出了剪票口到售票口重新買票,剪票員發現我的票是南下,將票拿給售票口,所以只要再補70元即可~好險~不然要是睡著了真坐到台北去,連回家的車資也不夠~哈哈!出了糗~拖著雙膝的疼痛順著手把下階梯,慢慢地上火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