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舍-曾入圍諾貝爾,但婉拒這項殊榮,1966年他再度入圍幾乎確定得獎,不料同年八月自盡被註銷


認識老舍是源自巴金的文章,自幼貧苦的他,刻苦讀書對文藝寫作不遺餘力,為人內斂嚴謹


老舍對寫作提出幾點看法:


1.讀書人讀太快而不求甚解,以致閱讀馬虎隨看隨忘,可以隨讀隨作筆記增加記憶


  (這讓我想起有位鄰居要丟棄的書,每頁必是標註和心得,拙見閱讀時的用心)


2.讀一本文藝作品,再續讀相關文藝或作者系列作品或評論或研究,才能融會貫通,不致片面喜惡


3.讀文藝作品一定要讀名著,書中的語言,文字才是重點,學習運用簡潔有力下筆如神之效


    (這讓我想起前些日子所看的源氏物語,紫氏部所運用的文字美學倒是不錯)


 老舍在文革中被批鬥,不久投湖自盡,這是民初一位愛國作家的結局


                 他曾說:我愛我的祖國,但誰來愛我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