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月18日清晨五點便起床,奇怪~要長征前一晚反而失眠,加上前天和同學打羽球,


起床腰痛得很,動作也就慢了點。


整理行裝和車子便耗掉一小時,出發已六點了,沿著澄觀路來到鳳澄路(燕巢)


這裡隸屬22號省道,經樹科大...高師大...便可抵達台21線,其實燕巢路段不會太難騎


不過來到深水坡路有點吃力了,我停在路邊遠眺斜張橋,在茫茫薄霧中掀露,那樣地弘偉


橫倏在湍急的高屏溪上,不論清晨薄霧或夕照遙掛都美。


自里嶺大橋轉台21往北走,高屏溪沿岸枯死蕉園不少,不料,原本四線省道卻塌掉一半


只有兩線雙向通車,雖然是假日清早車流不多,但還是有砂石和轎車爭道,


我非常小心地騎乘,知道有砂石車跟後先閃在小邊讓行,實在驚險。


過了溪洲路段道路就恢復四線,以前開車自深水到旗山也不過廿分,奇怪


騎單車怎麼覺得路迢迢哩??


來到旗山鎮已九點半,先去吃冰再說,有名的常美冰店是1945年的冰店


招牌冰好好吃唷~下頭是兩丸清冰,上頭加一球綜合口味的冰淇淋,還有芋頭和仙草等雜料..


我是首位客人,吃完了冰赫然發現後煞車失靈,在這旗山市區很容易找到單車店修理


不過上次也這樣,要是在山路上失靈只靠前煞車可不妙,捷安特的一位阿嬤幫我弄好了,


我繼續行程找旗山老車站.旗山有糖廠,當然也會有車站,不過車站已收做古蹟了,


站前是熱鬧的旗山老街,和大溪老街一樣的牌坊騎樓,訴說著日據時代的輝煌滄桑,


我找到了"旗山生活文化園區"這園區以前是日據時期的高等學校,建於1920年,校舍與廻廊建築悠雅,"


鼓山國小",目前已遷校,園區內有伊甸社福機構和其他文化設置,不少老者在此談天說地。


另一邊就是"武德殿",也就是日據時期的習武中心,我記得大溪也有一個,不過面積較大,


還是軍事管制中心,旗山這間較小,殿前的委外咖啡館也已休館。


繞著繞著讓我瞧見一間天主堂(聖若瑟),建於1950年,是哥德式建築風格,當然要拍照一下,


堂後還有間"助產士所",這年頭還有"助產士"??應該是非常資深的助產士。


離開旗山沿台3線向內門前進,途經路邊賣甘庶汁的阿嬤,買了一罐甘蔗汁準備沁涼一下


熟知騎到內門隨手拿起甘蔗汁,居然是摸空的??甘蔗汁飛掉了~嗚~~~那ㄟ安吶。


內門鄉有名的宋江陣,陣頭兵器都放在兵器展示館內,鄉內的紫竹寺觀音建寺三百年


也是特色之一,下次想來看宋江陣頭的表演(心裡這樣想著)


台3線旗山至玉井段,其實是適合飆車的,一路上重機車隊不少,山路不危險有規則,


車流也不多,不需要飆速度,而是對車子與山路的操控性,學習掌控行進山路的技巧,


不論汽車或重機飆起來都很過癮,以前開車到南化單程就要兩小時,音樂狂響飆得很愉快哩~哈


我騎著單車,心裡視眼前的山路為畏途,居然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的難度,因為


每下一個坡路開始滑行,就可以滑行到前方的上坡一半高度,所以只要再加點馬力


就可以過上坡了,然後繼續著下一個滑行,就這樣到了南化市區已11點半。


秋天就是不一樣~神清氣爽,11點多了還不覺得熱,所以還沒流鼻血~哈哈!


記得兩年前來過山上的一家餐館用餐,循著記憶右轉上烏山,只見路牌寫著彎路3.5公里


其實,一開始我是很認真地要騎上去的(天阿),沒想到....連續彎路上坡連下來牽車都累


頂著有點炙熱又有點良心的太陽.我為什麼要在這荒山野地牽著車阿........


好懷念家裡的大床和涼風唷!!此刻真是有點痛不欲生....


時間又過了半小時,真是懷疑是不是記錯路,這縣道上時至中午車不算少


山上有很多寺廟道觀和餐館,想必是一群食客與信徒,我決定....決定坐在路邊柏油地上


休息,雖然坐姿難看,但經過的普羅大眾會可憐我這牽車的小女子,不會計較的拉~哎..


我坐著坐著都快睡著了,決定起身努力向山上前進,離山下的南化山區愈來愈遠


景緻愈來愈模糊,不知何時才能到那家餐廳。過一個彎又一個彎,上上下下車子何其多


這名不經傳的小山居然遊客不少,就是沒人騎單車上山,呵呵~一定是太艱難了


終於看見似曾相識的餐廳,時間是一點整,這裡離山腳下已有五百公尺,山高七百公尺


店家只有我一位客人,還有兩隻超級可愛的黃金獵犬,聞著我香噴噴的午餐而來,


既然辛苦來到這,一定要滋補一下~老闆端來"藥饍火鍋",再搭配南化市區的朦朧美,


此情此景如果再上首打油詩就更貼切了。


時間已兩點,考慮回程的時間因此不敢多作停留,告別店家下山,上山的坡路騎不上來


下山的坡路也不輕鬆,連續下坡路段,弄個不好,下坡加速度可能因為一顆小石頭翻車


我決定行走下山,還得不停地煞車,走到半路,一個年輕男子正賣力地"牽車"上山,


真是令我同情...好想和他交談一下牽車心得,對旅行者而言,異鄉陌生客的友情是短暫溫暖的回憶


至今,我還會想起在滿洲鄉遇見那位手掛伯爵名錶環島的阿伯,沒有與他合照留念實在有點惋惜


以後不要再後悔了,如果遇到同好,一定不分生熟都要搭訕一下~哈哈哈


(寫到這裡,兒子跑來問我在笑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