決定要長征屏東縣有名的單車國道---


中秋節當天不出六點即出發,蛋黃酥只啃了半顆,也許是因為中秋佳節的關係


澄觀路上人車相當稀少,朝陽還未露在山頭,我自仁武切到大樹縣道不消一會便爬坡


只是....上一個坡就看到連續三個上坡~天阿...............


大樹鄉名產是鳳梨和荔枝,鄉內的水源清澈空氣清晰,像是自決於外的桃源,


這縣道原先是兩線,現在已拓寬成四線道,經過新建的鄉立圖書館,


看起來美侖美奐,本來想call叫住在大樹的同學起床哩~時間才六點多,


心想還是算了。沿著縣道便連接21號省道,看著高屏溪沿岸的漂流木


大部份是木體不大,也許之前被清走一些了,只是大量淤積的泥土,幾乎佔掉原


先河床的三分之一,經過里嶺大橋便可以看見里港沿岸的泥淤高度可能達一米五,


這要如何清理阿? 這次風災為禍不小;騎到這裡,突然想到一件事,出門時忘了檢查


~哈~到底拉鏈關了沒哩??低頭一瞧又忘了~唉!!


秋天是出行的好季節,自左營到此只有里港3號省道的7-11有盥洗室,乾脆找間


加油站更衣梳洗一下,下個點便是屏東市,進入市區一定會經過航空站


這偌大地方沒什乘客,也不知道台南高雄屏東恆春都有機場做什,似乎沒這必要性。


騎入市區之前縣消防局對面土地掛著"大主鋤農場",聽說是市政府推廣"都市農夫"


概念設置的,有分區分種,很多人在這種植,我倒沒下田仍往前走。


這騎車唄....騎著騎著還可以,只要一停下休息便大汗淋漓,灰白了臉,面紙都不夠擦,


進到市區先找書院位置,三年前來過,"屏東書院"是18世紀初期所設,雖曾改名"孔子廟"


後又更名屏東書院,不料時至中秋假日不開放無法入內。


書院前面這條街像是市場集散地好不熱鬧,附近有為數不少的眷村房屋,中正路.....中山路..


建國路...看著這些路名還真是權威時代下的產物,大部份縣市都有這些路名,不過眷村即


在火車站前倒是罕見,好像叫崇仁和勝利新村,屬日治時期陸軍飛行聯隊營舍,


通常車站附近皆是精華地段;忽然撞見一間白色建物,名為"族群音樂館"


舊名是"孫立人行館",館外有咖啡廳營業,因此並沒有入內參觀,這地方看來十分素雅


日式建築風格以前也是空軍招待所,接著找尋下一個景點偏偏過了頭,只好問路人甲


騎著尋著找到了"東山寺",此寺建於民國13年,是屏東市目前僅存的日治佛寺,第一位住持


是屏東大地主之女法號圓融,曾在台南白河大仙寺受戒,像嘉義碧雲寺,白河碧雲寺,大仙寺,


等這類的古寺名剎,僧院清幽閑靜,僧人有禮安祥,不如一般的寺廟鼓動奉獻。


屏東市的地形較方圓,不像高雄市南北狹長,逛一圈花不了多久時間,


時間才十點多,沿著24號省道騎到長治,長治鄉隨處可見堂號三合院


有穎川,東河,河南等,其中還有"忠寶第',原來所謂"忠寶第"意指宅院的中宅。


這長治交流道下便是縣府設置的"單車國道",每一站都有指標,有些路段分隔南北單行,


有些是雙行,路邊還有藝術創作品,在這國道下騎乘風涼得很哩,不用受限大車行人,又可安然自得


免於日晒辛苦,只是....只是沿途沒個人家,連要買涼水也不方便;到了麟洛


發現有處濕地公園,不過單車也禁止入內,拍完照繼續往下走便是屏東市運動公園


赫然看到有活動,原來是政府辦的八八水災志工秋節宴會,手錶已經12點鐘,我實在也餓了


有位阿桑對我說:車鎖好坐下來吃,席開二百桌吃不完哩,也沒那麼多人!呵呵~金拍謝拉


我望著大伙胸掛義消義警志工隊的識別證,實在不好意思大喇喇地坐下來吃,只好....


只好含著眼淚汗水忍痛搥心肝地轉頭走了~阿嗚!


翹首盼望麟洛有個像樣的店家可以讓我休憩,找來找去又失望地往前走,回到屏東市,


已到教育大學前,想著還是吃雞排好了,這店家實在人少,老闆娘望著我還在講電話,


端上來的雞排望著我....我就後悔了....一看就知道難吃!實在坐不下去了,


簡單吃點東西便買單走出來,老闆娘仍在電話長舌,這樣的店家怎會有生意呢?~去


因為約了屏東朋友晚上吃飯,只好在屏東市閒溜,居然讓我看見一間"歐哈吶咖啡"


剛剛也沒吃飽還是進去坐坐吧。店家十分客氣,服務也周到,咖啡還沒喝完哩,


我便如自個兒的家趴睡片刻......直到電話響!


時間下午四點多,又讓我發現了一個寶....."鄉土藝術館",聽說是"六堆大總理"邱鳳揚的


舊宅,目前只保留"忠寶第"的部份,時不我予,國定假日休館無法入內~只好


攀爬在磚牆邊拍幾張~唉~好像背背包的小偷嗎??


來到崇蘭,這裡有間香火鼎盛的三山國王廟"崇隆宮",宮內的供桌,內壁都十分陳舊


宮外居民正在素果供神,我合掌膜拜即離開來到"阿猴文化館",方知原來屏東舊名阿猴,


這兒是"蕭家古厝",二百年歷史的古蹟,也是宗祠。


時間晚了,屏東市火車站前有間香客不絕遠近馳名的"慈鳳宮",供奉主神媽祖,


宮廟前正在舉辦民謠爵士演奏會,幾位上了年紀的阿伯,拿手賣力地在台上演奏


台下零零落落的歐里桑歐巴桑,還有我這外來客,加上隔壁的"阿多仔"望著台上猛鼓掌


趁著佳節我也湊點氣氛~呵


七點半了,還有圓月高掛,我踏著月色街燈引領上高屏大橋歸途,里程約60公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