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有期封面幾個大字-"人一生要有一次壯遊"


這句話一直擱在心裡


9/13日上午六點起床,六點半出發。


本想直走1號省道到新營,昨天聽同學說19號甲線風景不錯,於是決定自岡山段轉19號甲線。


騎到岡山段省道邊的紫色花海,美色當前也就拍下紀念,再往前來到19號甲線交點,這條往阿蓮的路


以前開車經過,阿蓮省道有間OK,不料騎到關廟才見到7-11,沿途鄉田小徑,這才想起忘了帶毛巾,


往關廟路上遇見整群捷安特車隊在辦活動,大伙在廟寺前聚集,我也好奇停駐觀望,廣場上擺著多台


單車車體,可能會有講解說明課吧,不過我的車不是捷安特,不好意思久留。也許他們的車不便宜哩


(想到同學那台三十萬的單車,真是二條槓!!)


 


進到關廟市區,這地方來過數次,但都是下3號國道到千佛寺走走,寺下的大潭埤聽說是以前日軍屠殺


地方士紳出錢蓋的紀念公園,從沒想過有朝一日會騎單車來....上次的記憶是兩年前。


關廟省道到新化間有點山路但不走險,雖然是周日,往來車流鮮少,來到新化已是十點半了,


這附近有虎頭埤遊樂區,四年前來烤肉時到過新化採買,鎮上好不熱鬧,小鄉鎮總是有古蹟歷史的痕跡,


我停在路邊研究半天,發現有間"楊逵文學紀念館",如獲至寶,趕緊驅車前往,這楊逵人士我不熟


沒買過他的書,館內記事他是重要的本土作家,與鍾肇政,賴和等文人相知。


走到館旁的古蹟建築叫"街役場",因為不懂其意,回家查了才知是以前的行政中心,之前來並不曉得


這偏山小鄉史蹟甚多,台南的確是文史豐富,山靈水秀,比起高雄大多外地人打拼的背景有異。


天色漸暗,居然下起小雨,我在想是要這落腳用餐還是直奔新市...想著想著還是淋了點雨往前。


 


新市是南科園區的一環,五年前來過幾次,道路沒有太大變化,記憶猶新,過了平交道進市區


滿滿的小吃店,想找個可以吃午餐亦可休息的店家,看到一間"異國料理",決定要對自己好點,


走進這家店,滿是小娃娃小布偶,擺飾很討喜,店內只有我一人,既然大老遠跑來,我要吃不一樣滴..


南洋耶汁豬肉鍋是第一次吃,就是它了,看到色澤味香的湯料,哦哦!肚子餓了...店家問我剛運動完嗎??


哈哈~客從遠方來,我回答她我從高雄來,要到新營。我喜歡這樣的招待方式。像那樣速食的販賣關係


不適合我,不認識客人的冷漠,缺少熱切的問候,無法吸引我,我想我還會再來的!


用完餐拿起攜帶的書"源氏物語-中冊"來看,順便也把美白面膜敷上臉~反正店內又沒人,不會嚇到人吧~


哇哈!好險今日太陽不大,不然準昏頭。


 


睡醒已1點半,再不出發回程即晚了。換好衣服踏上旅程...下一個鄉鎮是善化,仍是南科的重鎮,


上回來是四年前,陪同福先生來勘輿,順道吃了好料理,我騎到圓環,想起那餐廳的記憶,還有一邊的


書局"尚文行",曾在那買過書,站在書局門口,思考著要不要進去買書呢?還是算了吧,不要擔擱時間。


善化鎮比新市人潮多,鎮上經過一間廟宇"慶安宮",是供奉媽祖,宮邊有口井,有段碑文記述這間廟已


三百年歷史是三級古蹟;經過善化國中,奇怪的是校門前的對聯文字不是以"善""化"起頭,而是"光和文"


校門前還有一個小紀念碑"沉光文....",他是何人我不清楚,回家查察才知是明末遺臣,台灣文學始祖(撿了三張照片


轉貼),成立第一個詩社,教化百姓,所以這地方才叫"善化"~原來~


 


歷史...雖然是過去的事,但它存在著一種深值人心的文化,拉近本來已久遠的記憶。


自己有一天也會成為歷史,那麼在成為之前呢??


聽著桑田佳佑的"明日晴".....站在路邊的田梗,我望著漸晴的天色心想:


人在失望之餘,總要藉著其他力量振作,如此反覆....一日又一日.....真是莫名的惡劣。


不管是書,不論是音樂,或是其他,本是深層的頽廢又如何寄望?


我來到遠方的這裡是為什麼?


難道是膚淺的打發?閒逛?愛好騎車?散心?


怎是呢!


那是心中悲愴的魔驅使我,不畏路途遙遠,不畏炎熱天氣,不畏地方陌生,落下一切奔逃----------


 


出善化鎮看到林木蒼翠的台糖公園,頓時呼吸了芬多精的美好,這樣的情景在平面道路是少見的


通常不會種植這種林木,真是有味道。


我向前即將通過"麻善大橋",想當然爾,過了橋便是麻豆,有名的碗稞和代天府,以前來是走國道


今日是騎鐵馬到,麻豆鎮上還有間特色的天主堂,風格不同,居然沒注意。


要先過下營才到新營,路標不明有點迷失,想找7-11的工讀生問問


我問他"這條路可不可以到下營",他居然小白的說"可以阿!高速公路"


感覺好像被人打了一記白腦,心想....."他是沒看到我騎單車嗎????"阿阿阿阿.....天阿...


下個鄉鎮是塩水,感覺好鄉下,首次來到這裡,經過工業區和外勞大唱的卡拉,


中午下過雨,天空的烏雲乍現彩虹般的光芒,我在等它瀉下....那片光芒定是耀眼的


可惜,可惜沒帶單眼相機,用手機是拍不出那片美好,這是缺憾。


時下四點半,新營應該不遠了,不料還是有段路,這繁華的城鎮,五年前來過這裡


當時目的是烏山頭水庫,這裡即是今天的終點站!終於完成這段辛苦的旅程,


不巧就是看見一位阿伯拿著月琴(好像是)在哼唱著賣藝,我想替他拍照


不過他唱了令我噴飯的歌...."妹妹背著洋娃娃...."~厄~ =|||


我以為他要唱"思想起"哩,怎麼會是兒歌?實在不好意思靠近他拍~啦啦啦~


 


朋友們不解我為何要長征騎這麼遠,在家附近繞不就行了,也有人覺得真是瘋了,


其實,長征並沒有想像地累,一開始在家附近騎,半小時...1小時...2小時....


形成一種慣性,澄清湖...鳳山...橋頭....屏東...台南...漸漸地會發現短程已無法滿足


相信自己一定能到達下一個鄉鎮的喜悅,看著稻田隨風曼波的喜悅


發現鄉土民風新大陸的喜悅,這些都是長征的價值。


雖然皮膚並不適合日晒,還是希望享受陽光的美麗


耳邊聽不進朋友的勸告。


時間五點半!!


結束長達77公里的路程,替自己掌聲一下吧!      長征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