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看到一則故事,一個和尚為度化滿口粗語的年輕人,要他將釘子釘到樹上,再叫他將釘子取下

,然後告訴他,你用言語傷人如同將釘子釘在樹上般,但取下後樹上的傷痕仍在。

有句話說:世界上最傷人的是語言, 語言的美,造就文辭的作用與華麗,但語言用詞何其多,

為何偏要選擇用不堪的字眼傷人?這是使用者沒有智慧還是沒有內涵?

 

有些朋友就是那種有品德,從不爆粗言粗語的人,我將這樣的人與我的老闆做比較,同樣使用同種語言,

我的老闆卻是常取笑,辱罵,滿口性器等幾近霸凌的行為,

當他踢著同事的愛車,取笑他這台破賓士時,身為開新賓士的老闆,不是更應該謙虛嗎?

當他常拿員工離婚的事當笑柄開玩笑時,可曾想過對方的心如利刃被割,不願再提?

這是沒有內涵,如果有他不會選擇這樣的語言來做為武器,自抬身價

中國五千年歷史,講來講去都在講三國,現在改講馬雲說….郭董說

難道有權有錢的人說的話才是真理?這是沒有智慧,如果有至少可以講點康熙講點春秋六國

或者講點自己的東西吧,我居然還能這樣存活了六年,真是太佩服自己了

他曾問為何離職員工這麼多從來沒有人想回來探望他,?

那怕你做過一些照顧員工的事,卻比不上你常辱罵員工來得受傷

我常以他這樣的行為來反省自己,透過這鏡子要求自己不要犯這樣的錯

同樣的,我也把他不當的行為當做船過水無痕,盡量不影響自己的情緒。

 

另一件例子是我的前任二胡老師,剛上課時,學生人數也有十來位,新舊生混雜,老師上起課

來開始批評其他老師,批評中國老師,批評校長,說對方沒有佛心,吃素心地壞也沒用,

批評其他學苑校長,說他抵死也不回去授課….

這代表他沒智慧,這樣的閒語定會傳到當事人那,就算沒有,在學生眼裡如何評價你??

舊生學長當場指正老師,說要留口德,不要咒人家,老師授課不會太差,有一定水平,只是

.我白紙一張,尚未察出差異性,後來課室被收回,只好換地方,學生人數少了,老師更變本加厲,之前的批評

不斷重覆,然後上課時間有一半在講他的私事,抱怨人生坎坷,抱怨家人,抱怨妻子不會幫忙家計….

聽在我們這些女學生耳裡,家計不是男人的主責嗎?抱怨當年不該娶她等等….這些讓我們對他的人格更減分。

一個和親人都相處不來的人,不斷抱怨老天和社會,是他有問題還是別人有問題?

接著請學生幫忙找兼差,問他想做什?都可以????都可以????這樣的答案基本上不會被錄取,以面試官的標準來看。

可能也因為經濟每況愈下,竟到同學家中神壇卜問來了

我和其他同學還真能忍耐,就這樣過了一年半,其實只有半年的功夫,後一年都在自拉曲練習,沒學到什,只會第一把位,只會D調,只會十首類似小蜜蜂那種曲

就在不想再聽他廢話之後轉到同學的現任那任老師上課,老師仍在line裡密我,如果有機會再拜託我(意指要開班),於是我從白紙一張,浪費了1年學費,

到新老師那學了一年,學到第3把位,準備學G調,我開始比較兩位老師的授課方式,前老師不全然錯,至少他的基本功不錯,但反過來說

就是他的演奏技巧不夠精湛,這和他半途換跑道學二胡有關。

學生人數漸少除了他口德差,愛抱怨,教法太傳統還有不會行銷,這和現任老師的中國派作風迥異。他可以有自我風格,可以秉持自身顏面,但如果都吃不飽了真要顧及顏面嗎?

昨天聽聞他又到同學家神壇報到了,一位旁人說只要不是乞丐都好,惹得他火了,說他要去自殺……笑話一則…..你要死關神明何事?關誰何事?只關乎你自己阿….

我沒有在line裡規勸老師,因為他這樣的怨聲載道並非一兩天,這要讓他完全無自尊的為米折腰時,他的內心才能好好清洗,才能重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