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母親節,藏族朋友們大都在微信裡轉發這封名為《宗喀巴大師致母信》的文字,讀了之後深受大師求法之取捨、堅毅不拔感動,翻譯成較白話的中文與大家分享。

愛憐海深不能及、山堅不可比的媽媽—木氏阿雀尊鑒:

您和弟弟、妹妹們都好嗎?我已經收到您們托諾布桑波老闆送來的一束媽媽的頭髮、妹妹做的毛毯、弟弟買的念珠和老爸用了很多年的六字轉經輪,收到這些禮物我很開心、內心感到好像我們又相聚了一樣。特別是看到媽媽頭髮已經蒼白,讓我不經想起我在家的時候爸媽您們的樣子。可見,大悲本師所說:「諸行無常」的這份甘露,不論喝了多少次、它的甘甜仍然能對我們有深刻的啟發。

幾年前,我收到您們來信告知爸爸的過世,今天又看到媽媽如海螺般的白髮,讓我非常想要回去家鄉宗喀。然而,現在正是我在上師仁達瓦座下受用正法甘露的關鍵時刻,這位尊者非常年輕,但我對他很有信心。對我來說,他毫不吝惜地傳授我所求的一切顯、密經教,恩德實在難以計量。所以我早已決定,要花數年的時間待在這位上師身邊不離開,專注地聞思修。

 

雖然我現在無法達成媽媽您為主的家人的心願,但由於我們此生都受深刻的血緣所緊緊地拉著,因此您們仍然一再地照顧我、送來許多學法的資具和日常用品,我也都在每天功課時特別想念您們、盡量為您們迴向。

媽媽!如果我們母子這輩子沒有機會再見面,希望我們來生都能像這世的母子因緣般、在兜率天怙主彌勒座前相遇。

隨信附上我用自己的血畫成的自畫像、印度產的三串菩提子念珠,和我戴了許多年、由衛地羊毛織成的一頂班智達帽。在漢紙上面還有我手抄的〈常啼菩薩品〉、我寫〈善說金鬘論〉時用的三份筆墨。

您的兒子—從東方宗喀地區來衛地求法的比丘,洛桑札巴書於吉祥時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