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十二點睡覺沒想到三點便醒了,於是繼續躺到五點才起身整理,喉嚨痛了兩天,可能有些著涼,這不會改變我要長征的決定,六點準時出發,途經台1橋頭段時,撲來陣陣濃郁的甘蔗香,聞起來好好吃哩,一小時後來到岡山,今天比上周暖和點,車流稍多,不過風阻較大,目的地是斗六市,這可能是北征當日來回能到達的終點了。車行說後輪胎變形還可再撐一陣子,不過這要騎長途是有點不舒服的,回頭還是更換了吧。


十點到達永康,和上周時程差不多,不過風阻太大,只能以6*2變速騎乘,仍是決定不入新市用餐,直行到善化,自善化北上的台1上周慢車道還在施工,現在已拓寬完成,而且平坦得很,才十點多肚子很餓了,想到田園驛站的7-11用餐,於是只好在善化外環道的草莓園買支香腸來啃,一支要價40,有點貴說,休息片刻繼續賣力,假日的台1沒有太多車潮,路邊的商家不是沒營業就是租售,不時還可看見零落的重機車隊,或者幾批背著小行李要郊遊的機車,此地到新營還有廿來公里,奇怪一直沒瞧見田園驛站,又渴又餓,時間十二點半,先到了林鳳營,這個農牧大村,有間木造的老車站,上回沒繞進去,這次得進去瞧瞧,中午的車站只有一名老站長,破舊的老車站留藏著許多故事,在整修上略遜後壁車站,稍顯殘破些,台南只剩保安車站還沒有去。


新營都快到了,還是不見田園驛站”,於是決定在路邊的卡亞庭園餐廳用餐休息,這店家布置得很清幽,加上午後暖日和風,我累得坐在搖椅上快睡著了,商家端來香茅火鍋”,這是我吃過味道最香茅的湯頭了,停駐1小時後動身,實在沒有奢侈的時間多逗留,在長征的路途上總會發現些驚奇,總會發現些美麗,這就是長征的收穫。


正當我賣力地騎時,前頭一個騎三輪車的阿伯,車上滿載紙箱,看阿伯這樣辛苦自己真要汗顏了,騎著單車這麼累,阿伯還載物呢,要是過橋辛苦更甚於我。不消半小時居然看見田園驛站”,原來是在新營的台1,里程292公里,比起台19到新營要少六公里,午休一小時,現在已是二點半了,算算左營-新營要七小時,時速10公里,真是慢哩,沒法子,風太了,21速都騎不了,


 


過了新營就是後壁,看到上次經過的水上人家,忽然,那戶人家好像有古厝大院,通常古厝是開放參觀的,基於好奇和喜悅繞進去,門前並沒有署號,裡頭一位阿嬤在騎單車,我上前詢問這裡可以參觀嗎?阿嬤回答我可以,不過狗兒幾隻,要我不要跑動,我環顧四周,這大戶人家的窗是有特色的"大正窗",堂號寫著"紫雲衍派",正在探奇之餘,出來一位婦人家,我向她詢問這古厝姓號,她回答我姓黃”,問我打那來的,聽到左營好像有點轉不過神,我加重語氣高雄左營”,當然從她臉上看到吃驚的表情,婦人家很親切地問我要不要裝水,我說已在7-11裝過了,這時出現兩台黑頭車,幾位有門面的長者來訪,這戶人家的門口還擺著主人夫妻結婚50周年的賀籃,長者們原來是來拜訪的,想必這人家是地方有力人士,我邊走邊看,瞧見兩張非常老舊的椅子,可能比我年紀還大來著,有些人家求的是富貴榮華,有些人家求的是勤儉持家,這可從門庭上的家訓見知,黃氏人家的門庭上寫著養廉補拙不致告人,澹飯粗衣奮力行”,足知黃氏先祖的門風;這古厝保留得很不錯,門廳是迎客廳,正廳兼作飯廳,飯廳內兩旁是列祖宗遺照,基於尊重,我沒有入內也沒有拍照,連接兩廳之間的廻廊也有數間房間,中間是花園,屬兩進七包三護龍式,前後廳的左右各一個伸手,右伸手主要是花園車庫和晒衣,左伸手是兩間較新的屋舍,可能是為配合古厝,並沒有太現代化的風格。離開這古厝,感覺真是挖到一個寶,環伺後壁鄉,農業為主的民風,住在這裡應該不錯的。


 


出了古厝前方就是後壁車站,過八掌溪便是嘉義,不斷地風阻,行車極為緩慢,眼見四點多了,路標指示到大林還有19公里,按時速來看還要兩小時,大林過還有民雄,下站才是斗南,大林民雄沒有行李房,若不在嘉義上車便要到斗南,算算時程可能要三小時,到斗南可能八點了,考量天色和風阻,今天到不了雲林了,於是決定到嘉義回程。


 


p.s 後壁黃家古厝所有人為"黃崑虎”,曾任總統府參議,1926年遷居到此,建料皆來自大陸,古厝坐北朝南,佔地六千坪,前有魚池,後有果園,後壁之所以能發展,全賴黃崑虎的父親黃冬召募墾民所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