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翻起那本呂自揚的書,想起以前的記者大哥大姐們,google了一下找到幾位。當年有幸在採訪組打工,見識不少,七點半上班,三點半下班,當時同學們打工的月薪約1萬5,沒記錯的話我領1萬7,晚報記者的截稿時間是中午,所以記者們早上會進office開會討論閱報交流等等,日報截稿時間是晚上12點,所以晚報記者會抱怨早報記者偷懶,等下午晚報出刊再抄襲發稿。

 我的工作除了寫稿,其他都是。fax,跑相館,接電話,採買,打掃,泡茶等等,尤其是選舉,簡直是如臨大敵,組內記者們鎮日奔波,在開票前夕的選舉之夜,公司全員更是熬夜,準備好糧食備戰,一到天亮,大伙回家睡覺等晚上再跑當選感言之類的新聞,組內的特派員雖為女性,聽說是公司高層的心腹,當然,能領導眾記者絕非易事,其他特派員也敬她三分,社內記者有分社會線,警察關係要良好,黑白兩道要吃得開,半夜去看屍體是便飯,這位記者大哥其貌不揚,為人風趣,十足的草根樣,大家笑他是最不像記者的記者,穿著拖鞋沒有一點文人氣息,常看他台灣國語看著布袋戲,交稿速度快,最會調侃在警局聽到的笑料,目前是中國時報某地方新聞中心撰述委員。 另一位主跑健康文教記者是氣質出眾的中文系畢,她曾問我將來想做什?我回答:記者,她笑說:不要拉,記者不是人幹的,後來聽說又攻讀新聞研究所,google上的訊息指稱她近年來,旅居澳洲,從事心靈諮商顧問及翻譯工作。

送我書籍的大哥主跑社會線,身材壯碩,扛得起攝影機,被抗議民眾毆打或追著跑是常態,我記得他是台北人,常說台北濕冷鼻子不好,愛棒球的他居然成為體育組副理,我最惋惜的是屏東區的記者大哥,看他老實模樣,工作認真,轉戰台視,當起第一線記者,以為他更上層樓,不知是不是被染缸的紅褻染了,報紙登出不利他的訊息,從此,我對李四端的印象也掉到谷底。 以前,記者月薪加油料津貼,拍照費,了不起4萬,但交際應酬花費不眥,每個都哇哇叫,不過,靠寫稿是餓不死,主要還是人脈和副業,人脈廣,消息多,總是有利可圖,有位女記者主跑財經,常認識建設公司老闆或其他董座,後來也轉戰到這類公司任職。記得有回台北主編南下視察,看他們個個來頭不小,西裝畢挺的,晚宴招待就進了酒店,特派也要我隨行,這白天的人樣,晚上卻成了燈紅酒綠的色胚子,又摸又摟的,我才見識到社會是這樣子,記者大哥因為懼內,趕緊拉我坐旁邊,怕被女公關纏上,回去得跪盤。這短短一年歲月和他們的相處是美好的。一晃眼都23年過去,17歲的小女生長大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