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5()第四天


埔鹽→永靖餘三館西螺老街大林古宅→嘉義市翁家(宿)76公里


 


天未亮依晰聽見雨聲,心裡擔心著會影響到行程,果真六點半醒來,雨勢忽大忽小風比雨還狂,像足了颱風天的聲勢,阿旺一家人也為我擔心,勸我多待一天又或晚些時候再走,等到八點半,雨勢漸小,阿旺的母親和三姐拿著輕便型雨衣給我,接著又拿兩只長型塑膠袋要我套在腳上,以免弄濕了褲管,再加套上兩只鞍袋免得行李受潮,真是好感謝。


我決定不延誤時間要出發,伯母還叮囑我要打電話過來確保平安,我謝了大家頂著風雨出發,或許繼續往南走雨勢會停也說不定。


 


才出了黃家就覺得辛苦了,風雨不算小,雨勢還能承受,就是風向不定的老把我幾乎往田裡吹,人在旅途中沒有一定順遂,在出發前我有心裡準備,既然是長征,就不能奢望輕輕鬆鬆,連平安就不在我的考慮內,離開了福興村雨勢漸小,下個鄉鎮是溪湖,雨勢已漸歇,但風向改變了,逆風成了順風,我收起腳上的塑膠袋,先找間肉圓店喝點湯,早上在黃家吃粥才十點又餓了,一過溪湖要往永靖鄉前進,路況不太熟悉,手機gps標示不清,幾經迂迴在小道上繞阿繞,終於來到永靖鄉,鄉內一片純樸的氣息,可能是微微細雨的關係,鄉道上沒有太多人來往,出了省道很快地便看到餘三館的指標,聽說餘三館的主人希望子孫多福多壽多子,所以叫餘三館,館外是傳統的半月池,池畔還有個北白川宮能久親王遺碑”,此碑建於1934,本來還有台基和小型神社,後來餘三館主人拆除收藏此碑,據說北白川是明治天皇的皇叔,日據時期派駐來台,自北而南屢遭抗日義軍的突襲,可能在彰化中彈,也可能水土不服,染病而死。台南神社也有他的遺碑,官方在他所到之處均建有遺碑,是日據時期神格代表性人物。


走進餘三館,不覺被它的氣派震攝,宅體保存狀況良好,也是台灣十大古宅之一,此宅是單進多護龍局,耗時七年所建,正身前有六架捲棚所造的"四垂亭”,其木雕美作令人驚嘆,在台灣古宅中少見正身前會有出軒亭的構造,可供泡茶,雨憩,欣賞夕日之美,站在此處,可想而知新新軒主人的詩懷文情,踏進"創垂堂”,堂內棟作,匾額,彩繪碩美,坐在堂內好似王爺身價不凡,可惜光線昏暗,開閃光燈反而扼殺了古典氣息,來這餘三館果真不虛此行的。


 


我坐在庭院內用餐後繼續南下,過了溪洲大橋就屬雲林縣界了,右方可見西螺大橋,不允大車通行,聽說要改讓單車車道,所有車輛均行溪洲新橋,來到西螺延平老街,以前經過但未曾來過,本來不在預定行程內,但既然經過,心想不妨暫留一會。小時看說西螺七崁的戲,原來指的是武術宗師阿善師的故事,七嵌就是七條箴規,老街上的古宅毁於地震,重建於20~30年代的多元風格,有鐘樓風貌的金玉成商會,三角幾何形的螺陽齒科,許捷發茶行,得成布莊還有東市場……


 


離開雲林下一站就是嘉義大林,一路騎來路勢平坦,就是風勢稍大,感覺情況不太對勁,到大林省道已是下午四點半,離嘉義市已不遠,還是很想去大林看張聯宅第,於是幾經詢問找到大林,張聯宅位於大林的中林社區,距離大林市區有一段路,天色漸暗,陰雲密佈,風還大得厲害,不輸給早上在溪湖的慘況,既然來到這兒,還是把行程走完,反正離晚上寄宿點不遠了。照社區的住宅來看,中林開發得挺早.大部份民宅是透天古厝,沒有大樓,樸實的農村氣息,倒有不少南華大華的學生經過,形成新舊文化的對比,幾經詢問有位先生很熱心的告訴我張家古厝的位置,不過眼前這頽圮的廢墟和書上的不一樣,一聲大叫驚動了我,後方一位婦人大聲斥喝問我要幹什麼,我告訴她想參觀一下,她便轉身入屋,我想眼前這古宅可能也是她們族親的,古宅的年代可能在日據時期,有西式洋樓風格的門柱,窗上的燈飾,露台的石雕,中西混式的洋樓在這農村的中林足見當年的富豪。


我離開中林趕緊加快到民雄,天空飄著細雨,就像在後方追逐我,過了民雄....就是嘉義市,衣服已經微濕了,找著歇腳處等同學和妹子,同學要從台南過來替我唱生日歌,我看哦~免不了又要K我一頓,照我對她的了解,一定會先說:你怎麼那麼猛阿...接著詢問一下路上情況,再來問我如何安頓孩子,最後在崇拜的神情中結束~哈哈~我都想好要如何應對了。半小時後三人終於會面,我的單車又被妹子的休旅車弄上車,真是好命,只是天氣不佳,單車沾不少泥濘,弄髒妹子的愛車過意不去。到知名的火雞肉飯坐下來,見到一桌飯菜,這真是我這四天來頭一遭吃到白米飯說,因為早餐都吃自備的太陽餅和咖啡包,其他兩餐路上隨便解決,也就沒有真正坐下來好好吃飯,眼前這桌真是太可口了,三個女人當然也就掃光不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