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94年元月就閱讀過的書,當時買這本書是因為感動


最近再次閱讀,除了感動,還有學習


這位垂死的教授"墨瑞",有著類似"漸凍人"的情況


其實,讀著書的內容,常常不能自己,也彷彿浮現墨瑞和米奇的身影。


墨瑞提到文化,他說文化讓我們無法自知自適,我們教的東西不對,而你要非常堅強,才有辦法拒絕這錯誤


的文化,才能自己找到出路,創造自己的文化。建立自己的次文化並非對規範不遵守


小事可以遵守,大事要自己選擇,不要讓社會或他人來決定你(不是嗎?)


其中的一堂課當然與"死亡"有關:如果你與死亡四目相對,想法反而近乎神奇地會變得透明澄澈,


死亡是不會傳染,它和生命一樣自然,它是我們的本然,我們常覺得自己是人類,所以就高於自然


是的!自視是人類,以為萬物之靈,我想起了我的母親,半個月前她打給我,說沒多少日子好活了


要我過去看她,死亡常和老人劃上等號,他們自知死期不遠,未來只能幻想母親的聲音和照片,


這是死亡帶給我們的後遺症。


墨瑞還說人們沒有找到生命的意義,所以到處奔忙,到處找尋,想著下一輛車,下一棟房子,下一個工作


然後發現這些東西都是空虛,於是又繼續奔忙。去做出自你真心的事情,你才不會感到失落


不會感到忌妒,不會羨慕別人擁有的東西。他說的一點都沒錯


這段話我想了很久


第12篇文章的主題是"寬恕"


心懷仇怨或頑固執拗有什好處呢?我們要同自己和好,也要同他人和好


我第一個念頭是寬恕與外公


即使他臨終前我仍沒有寬恕,多年來也未曾寬恕他與寬恕自己,繼續仇視對外孫如陌生人的外公


我明白他不知道我內心的仇恨,家人不知道,家族也不知道


放任輕滅的眼神嘲笑著牆上外公滿滿的善行感謝狀


或許連我自己都不知道要如何放下對他的仇視。


看完這本書,我做了兩件事


一是將書放在兒子桌上,一是打電話給在台中的小學導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無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